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

乌鲁木齐樱花热水器售后服务维修中心

报修电话:0991-8311614 上门维修:热水器、燃气灶、抽油烟机。

产品分类
联系方式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癌症生存期明显延长了
新闻中心
癌症生存期明显延长了
 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7-12-29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276         返回列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分享到:

 在老百姓的心中,肿瘤面目狰狞,让人心生恐惧和绝望。但我想告诉广大读者的是,技术的进步、科学家的努力让肿瘤有了很多“克星”。

  以肝癌为例,全球每年新发肝癌约85.4万例,中国为46.6万,约占全球的一半;全球每年因肝癌死亡81万例,中国为42.2万。肝癌起病隐匿,出现明显症状多为中晚期。加上不少患者有基础肝病,如乙肝、肝硬化等,能做手术的只有15%左右,剩下的要采取保守治疗,如动脉灌注介入治疗、消融治疗等。过去,从诊断不能开刀到死亡,肝癌平均生存时间只有3~4个月,现在活两三年的比比皆是,最长的已经带瘤生存12年了。

  提起癌症治疗,人们总会联想到,化疗让头发一抓掉一把的画面。不少患者恐惧化疗,盲目追求新疗法。顺铂、丝裂霉素等传统化疗药低效高毒,好比除草时将稻子一块儿除了。但现在,部分化疗药具有一定的靶向性,副作用更小。比如新的紫杉醇脂质体在肺癌、淋巴结组织浓度更高,对肺癌和易发淋巴转移的癌种疗效更好,肌肉酸痛等不良反应减少。

  近年来,分子靶向治疗、免疫治疗等发展很快。靶向就是有的放矢,针对肿瘤发生发展、转移播散过程中的关键分子,在咽喉要道设置路障,挡住敌人。最初,针对肝癌的靶向药客观有效率仅2%~3%,但稳定率有35%,即超过1/3的病人能维持病情稳定。免疫治疗从1890年就被提出。形象地说,肿瘤细胞很聪明,戴着面具,免疫系统难以识别出敌人。通过抗体将它的伪装剥掉,就能识别并消灭了。但多年来,只有干扰素、白介素等少数药物真正有效,中药黄芪、人参也有免疫调节作用。2015年开始,免疫治疗才有了重大改变。美国今年9月刚批准的PD-1单抗,治疗有效率提高到20%,与过去的2%相比,是十倍的增长。

  但这并不代表化疗就没用了。免疫治疗往往要3个月才起效,而有的患者发展很快,等不到“援军”就去世了。现在常采取联合治疗,化疗将肿瘤势头压制住,为后续治疗赢得时间。化疗还能破坏肿瘤细胞结构,将抗原暴露出来,把“冷肿瘤”变成“热肿瘤”,抗体能更快识别,初步估计能达到40%的有效率。

  最后,我想给大家几个忠告。第一,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心态很重要。针对肝癌,我想强调两点。一是千万不要饮酒。肝癌发病男女比约为6:1,原因之一就是男性更爱喝酒。有肝病史的人最好连啤酒都别喝。二是合理膳食,远离脂肪肝。有人开玩笑说:“中国人几千年来都是吃草的,现在学欧美人拿起了刀叉,基因不适应了。”刀叉是用来割肉的,国人饮食从青菜、萝卜为主变成无肉不欢,给肝脏带来负担。脂肪肝引起的肝癌在美国约占1/3,中国占不足5%,但这一比例会逐渐提高。

  第二,定期体检。肿瘤总体来说还是中老年疾病。比如,肝癌的平均发病年龄为56~58岁。建议每年体检一次。乙肝病毒携带者,男性40岁、女性45岁后定期查肝功。

  第三,重视一级预防。比如,肝癌有个“七字方针”——改水防霉种疫苗。农村人不要喝沟塘水,里面富含磷、氮,以及藻类死亡释放的毒素。要喝自来水和纯净水。防霉就是不吃霉变食物,远离黄曲霉素。接种疫苗让儿童乙肝感染率大大下降,估计15年后肝癌发病率会因此降低。

  第四,得了肿瘤要到正规医院治疗。比如早中期肝癌50%以上可以治愈,晚期肝癌可实现带瘤生存。但社会流传一句话:“要发财,去治癌。”许多患者被各种偏方和不规范治疗折腾得一塌糊涂,再由我们来收拾残局,却有劲也使不上了,让人痛心。